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成立

日期:2020-05-12 点击数: 来源:


脑科学不仅是最具挑战性的前沿学科,也是最具领域交叉和发展特色融合的学科,此外也是对人类健康最重要的应用学科。脑科学的转化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脑科学与交叉学科技术发展的转化研究

脑科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利于各学科包括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相互协作所取得的新技术的突破。美国的“通过神经技术的尖端创新推进脑研究”的“脑计划”,也充分凸显出技术创新对于脑科学领域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交叉学科发展的技术成果向脑科学的转化,促进了脑科学基础研究的突破。另一方面,脑科学基础研究所取得成果若要转化为对神经系统功能的调控和疾病的干预,也需要通过交叉学科的技术发展而实现。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为脑科学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而基于脑工作机理解析的类脑计算也将为突破人工智能发展瓶颈。这些相互转化研究将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及其与脑科学的融合。

2、脑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疾病干预的转化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竞争压力的增加,焦虑、抑郁等心理精神疾病发病率快速上升。而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脑中风、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老年性脑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并且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的疾病。神经精神疾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已占人类疾病总负担的近30%。更严峻的是我们对这些疾病大都缺少有效的干预手段,因此,促进脑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向脑疾病诊治方面的转化应用非常迫切,并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脑疾病诊治的临床实践中所发现的问题,也为脑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了重要攻关目标。

在脑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复旦大学拥有非常好的研究平台和基础,包括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脑科学前沿中心等。在脑疾病的临床诊治方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都是国内最有实力的科室。同时复旦大学在类脑计算方面也具有国内最好的研究平台和基础,包括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等机构。因此,复旦大学在脑科学的交叉研究方面非常有优势。

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全面开启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的增长极,带动上海在脑科学基础与转化领域综合研究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全球影响力,复旦大学依托上海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脑科学前沿中心成立脑科学转化研究院(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Brain Research, Fudan University)。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前列,通过建立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集中一批有志于发展前沿脑科学交叉研究技术和转化研究的高端研究人员,为整个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建立一个交叉研究和相互融合的平台和机制,以对重大脑科学问题进行交叉转化研究和联合攻关,以取得对重大脑科学问题的研究突破。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于20197月正式开始筹建,坐落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担任。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是直接隶属学校管理的校级独立研究机构,并接受上海医学院的领导。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具有独立、灵活的管理运行机制。我院参加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在人才引进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实行学术特区政策。

研究院的总体定位是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以脑高级功能,脑重要疾病和转化神经科学为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以及与医学、药学和相关工科相结合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和发展脑神经环路解析和调控的前沿技术,突破脑科学发展的瓶颈,促进脑科学与类脑和人工智能之间研究成果转化及融合发展,孵化脑-智的产业化发展;发挥华山医院、中山医院脑疾病临床研究和诊治优势,致力于将脑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应用在临床脑疾病诊治和制药的转化。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将联手校内现有的脑科学研究机构,共同将复旦大学神经科学和行为学(Neuroscience and Behavior)的学科优势做大做强,对接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一流脑科学交叉和转化研究中心。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主要以人脑和模式动物为研究对象,探索研究脑科学的基本规律,脑疾病的细胞分子机制,以及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对标中国脑计划研究方向,我院聚焦2个主要方向:

1.脑科学基础研究,致力于阐明神经信号处理机制、脑结构及其功能的发育和可塑性、脑功能的神经环路解析及其调控机制、脑疾病的机理及神经调控干预、神经免疫等;

2.脑科学转化研究,通过与医学、药学、工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致力于脑科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功能调控、人工智能的发展及脑疾病的诊治等方面的转化应用,例如生物材料、疾病干预、类脑芯片和脑机接口等。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热忱欢迎海内外神经科学及其交叉领域的青年才俊加盟!

上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科研空间调研

下一条:第二届复旦神经科学集萃药康杯“未来科学之星” 优秀博士生评选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