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一届年会

日期:2020-12-18 点击数: 来源:

12月15日至12月16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第一届年会在崇明岛拉开了帷幕。

与平日里只能在研究室走廊擦肩而过的伙伴坐下来一同谈笑之间,开始了我们的团建活动。跟随团建教练的引领,不同课题组的师生更加放得开了。从一开始的用“四种国家方式”打招呼,到随机组队取队名,全场满是欢声笑语。在得知有排名和奖品后,大家的兴致越发的高昂。大家随机分为四组,分别是“蓝精灵”蓝队,“cell nature science”黄队,“天下无敌”绿队和“干饭人”粉队。虽然平日里都在不同的课题组,但是在团建活动中,每组队员都团结合作,奋勇当先,为了冠军拼搏!比赛内容为:第一项:“1-30张图”;第二项:“竞速汉诺塔”;第三项:“交通堵塞”。在热火朝天的活动过后,最具年轻活力的“干饭人”粉队获得了冠军。在此次团建中每一项活动都是智慧与激情的精彩对决!团建带来的不止是生活里的熟悉,更重要的是由此产生的工作默契,甚至是1+1>2的成果飞跃。本次团建让我们彼此相识、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各独立课题组老师分享研究领域后,蔡玉群老师一一介绍了脑转院2020级新生和由其他高校来到脑转院学习和交流的学生,并对他们加入脑转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为各位学生互相认识和交流提供了机会。随后各位老师和学生移步校史馆正门口合影,在早晨灿烂的阳光下定格了此刻大家脸上洋溢的激动和欣喜。

截至2020年12月,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大家庭已有60多位师生成员。此次学术论坛活动,由舒友生和彭勃老师一同主持。我院特邀了脑科学研究院的杨振纲教授和基础医学院的秦松教授与我们一起分享学术。杨教授提到“年轻人要做大事情”激起了在座各位青年PI与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我院的各位青年PI积极地分享了各自主要的研究方向和近期成果。茶歇过后,全体老师和学生汇聚一堂进行合影留念。

随后,作为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舒友生教授给我们上了党课。舒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支部从成立到扩大的发展过程,并从“队伍、人才、经费、平台、论文”这五个方面给大家传达了研究院的发展纪要。赵春涛老师虽不在现场,但通过互联网连线的方式,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精神。对科研人而言,开展学术论坛能够提高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刺激了学术进步,深化了相互合作。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作为一个医学、药学、工科等不同学科相互交叉和交融的平台,不仅建设了跨学科科研团队,而且鼓励和支持多学科、跨学科合作研究,我院有着跨学科研究在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引用舒老师的话来说,此次的学术论坛,是一顿“学术大餐”,本次论坛的开展在满含科研的探讨声中落下了帷幕。

12月16日,团建活动的开展和学术论坛上的精彩讨论,让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因为有伙伴的同行却感到格外的温暖。品尝完当地的农家菜,大家一起前往东滩湿地公园领略崇明岛最东端的自然风光,进行最后一项年会活动。为了记录下这一刻,以湿地为背景各位老师和学生一同留念合影。

在园区内,我们欣赏到了在市区看不到的风景:随风飘扬的的芦苇荡和远远望去一片红叶树。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们与崇明岛挥手告别。

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作为要“做大事情”的年轻人,我院师生将继续在科研的世界里前进。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第一届年会顺利结束,等待我们的是阳光明媚的明天。

上一条:PNAS:我院舒友生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发现神经调控新策略

下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一届迎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