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校庆116周年学术报告脑科学专题 简讯及部分报告视频

日期:2021-05-31 点击数: 来源:

 

20215月28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东区治道楼一楼八角厅举办“复旦大学116周年校庆学术报告——脑科学专题”会议。由于疫情因素,部分报告人不能到会议现场,因此会议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告由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彭勃研究员主持,院长段树民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天乐教授、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蔡时青研究员、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潭力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李伟广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朱东亚教授、厦门大学医学院张杰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火爆的报告现场

 

主持中的彭勃研究员

报告首先由院长段树民院士致辞。段树民对参与本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参与此次活动的报告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段树民院长致辞

 接下来按照计划报告有序进行。

 

蔡时青研究员做题为“衰老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的报告

 

长按二维码观看蔡时青研究员讲座视频

 

谭力海教授线上做题为“人脑语言中枢定位与保护”的报告

 

长按二维码观看谭力海教授讲座视频

 

李丰青年研究员做主题为“胶质细胞代谢的新型调节功能”的报告

 

长按二维码观看李丰研究员讲座视频

  

李伟广研究员做主题为“恐惧记忆消退与重现:从离子通道到神经环路”的报告

 

长按二维码观看李伟广研究员讲座视频

 

胡荣峰青年研究员在线做主题为“社会奖赏的神经机制”的报告

 

朱东亚教授做主题为“消退记忆的神经环路和分子底物”的报告

 

张杰教授做主题为Neuronal cell cycle dysregul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的报告

 

倪金飞青年研究员做主题为“肠道神经系统的遗传解析”的报告

 

报告现场听众严肃而认真,交流环节氛围热烈,每场报告听众和专家之间都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为学术研究的思维碰撞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提问与交流

 

最后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徐天乐教授结合自己科研与人才培养的经历,针对“小领域科研”的创新性、持续性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升华了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徐天乐老师在报告的最后预祝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快速发展,占据国内外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席之地。

 

徐天乐教授做主题为“浅谈小领域科研如何创新”的报告

报告即将结束之时,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教授、神经科学领域资深研究员陆巍老师对此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 

陆巍教授做报告总结

 

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明年的校庆日作出更加精彩的学术报告!

 

由于疫情防控,本次报告无法邀请更多校内外人员参与,为了给更多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观看本次报告的机会,前期我们特邀Brainnews团队的工作人员对报告中可以公开分享的报告进行了视频拍摄和剪辑,欢迎大家长按二维码学习。

 

视频合集

 

上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成功举办“各类校园安全及学术道德规范培训会”

下一条:PNAS:我院舒友生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发现神经调控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