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2022年迎新会与入学教育暨秋季学期安全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12 点击数: 来源:

金秋灿灿,又是一年开学季,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迎来了2022届的49名研究生新生。为了帮助新同学和新教工更好地适应校园新生活,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在副院长郭非凡教授的指导下,在研究院院办和平台的精心筹划下,于新学期前两周分别开展了迎新会和入学教育暨秋季学期安全培训会(以下简称安全教育),内容涵盖了全院各个课题组的简要介绍、平台仪器设备的使用、细胞房的使用、动物平台和动物伦理、校园生活日常规范、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以及学术道德规范等全方位的内容。

迎新会和安全教育均由研究院副院长郭非凡教授主持,2022级全体新生、2022年新入职教工、全体课题组长、各实验室安全员以及院办、平台的老师以及高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第一部分:迎新会

第二部分 入学教育暨秋季学期安全培训会

第一部分:迎新会

迎新会上,首先,研究院院长段树民院士致辞,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院的基本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段院士还强调了良好的心态在科研中的重要性,鼓励新生们在全新的学习阶段中努力进取、不断拼搏。

接着,到场的25名课题组组长针对本组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以及未来研究计划进行了系统而简要的介绍,各课题组长都表示热烈欢迎新同学到课题组轮转,积极交流。导师们极具亲和力的发言以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新生们寻找心仪的课题组,开展更加深入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随后,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管蔡玉群老师对院内各职能分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帮助新生们熟悉本院的管理架构,为同学们办理各项事务和寻求帮助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2022级直博生曹越,作为新生代表做了精彩而有深意的发言。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新的校园和科研生活的最美好的向往和期待,其追求科研和学术的决心亦传达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相信在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求学时光会成为每一位新生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来自邵志成老师课题组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许锦洪用最亲切、幽默的方式描述了自己过往的学习生活感受,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从学生的角度去了解研究院,了解自己未来几年即将从事的科研和学习活动。

为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也解决新生们可能存在的困惑,迎新会中设置了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各位老师“取经求教”,也对老师们在科研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表达了强烈的好奇,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经验纷纷做出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氛围轻松融洽。

 

第二部分:入学教育暨秋季学期安全培训会

在第二部分的秋季学期安全教育中,我院动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动物平台管理员、平台主管、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研究生工作秘书、院办主管和常务副院长分别从实验动物伦理、动物平台管理规范和奖惩、平台管理规范及奖惩、细胞房使用规范、校园疫情防控及校园日常管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新同学和老师们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如何能够更好地适应与融入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安全教育中,院办、平台与课题组协同一起完成了一次疫情防控及安全逃生应急演练。通过角色扮演,结合流程分析,师生们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如何快速、精准、有效地应对突发紧急情况。

 

 

另外,作为即将投身科学研究事业的新人,我院非常重视对其学术道德规范的引导与认知,常务副院长舒友生教授结合学术造假相关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意义与重要性。最后舒友生副院长分享了优秀的实验记录范例供大家学习,也对大家科研成果归属的规则进行了讲解。为科研路上的新人指明了方向。

 

迎新与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全体新生和相关教职员工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拍摄了珍贵的集体合影。相信未来或三年,或四岁,或五载,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2022级新生必将用信仰与奋斗之光照亮科研之路,勇敢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乐章,为复旦大学、华夏大地的科研繁荣贡献力量!

 

上一条:Nature Communications|我院李伟广合作揭示恐惧和消退记忆竞争互作的神经元集群组织规律

下一条:我院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