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攀登学者”本科生科创项目立项申报通知

日期:2021-05-12 点击数: 来源:
预设时间 2021-05-12 17:12:39

一、简介

脑科学是当今自然科学最重要的前沿之一。近年,美欧日等国家纷纷设立国家脑计划,脑科学已成为未来新科技革命制高点。2018  3月,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是依托上海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建立的校属独立研究机构,坐落于枫林校区,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担任。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总体定位是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以脑高级功能,脑重要疾病和转化神经科学为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以及与医学、药学和相关工科相结合的应用基础研究。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与脑科学研究院强强联合,共同推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高速发展。

复旦大学“攀登学者”本科生科创项目由教育部“珠峰计划”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委托脑科学研究院设立,旨在为国家脑科学研究战略所需培养拔尖创新型后备人才。项目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工作基础扎实、研究实力雄厚、多学科交叉和与医学紧密结合的优势,积极利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一流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资源,为优秀本科生搭建平台、提供资助,以“立德树人、科研报国”为宗旨,推进培养有意投身脑科学研究的青年英才。

二、申请者要求

1.申请者须为复旦大学在读非毕业班本科生,或处于本科培养阶段的长学制学生。

2.遵守校纪校规、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要求,遵守项目的管理规定,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对脑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3.每个项目由 1 名学生独立申请;每名学生限申请一个项目,且只能同时在研一个项目。

4.须完成学校及项目指导教师所在单位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

5.参加其他学术资助项目而尚未结题的学生不能申请。

三、项目要求

1.项目资助脑科学领域的基础、转化和临床研究,鼓励学科交叉。项目研究内容必须有创新思想,遵守科研学术诚信、伦理要求与安全规定,并具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内容不得与所获校内外其他大学生科研项目重叠。

2.项目可以由导师或学生提出课题。若该课题是从属于导师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则该课题应具有相对独立性,且必须以申请学生为主完成。

3.项目研究年限为 1 年,每年度资助项目不超过 30 项。

4.结项评为优秀的项目(不超过考核项目数的 30%),有资格申请延续资助(1 年期限);获批准后,经费和考核同前;项目承担者和选题原则上应与原项目保持一致。

5.结项评为优秀的项目承担者授予“优秀攀登学者”证书,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攀登学者指导教师”;结项通过的项目承担者授予“攀登学者”证书,指导教师授予“攀登学者指导教师”;不通过的项目承担取消后续申请资格,指导教师暂停指导资格一期。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复旦科技创新论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活动。


四、导师要求

1.每个项目应该 1 名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应为受聘于“珠峰计划”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的复旦大学在职教师,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并能保证有足够时间对学生进行科研指导。

3.为保证指导质量,1 位指导教师每期只能指导 1 个“攀登学者”项目。

五、资助项目

1.每个立项项目资助经费 10000 元,包括 6000 元科研经费,1000元指导教师津贴和 3000 元学生津贴。项目立项时下拨全部教师津贴、60%的科研经费和学生津贴,通过中期考核后再下拨剩余 40%的科研经费和学生津贴。

2.项目研究内容发表文章须标注复旦大学珠峰计划“攀登学者” 本科生科创项目资助(Supported by the 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gram sponsored by MOE Frontiers Center for Brain Science)。

3.项目科研经费可用于项目的有关开支,如书籍费、打印费、实验材料费、使用实验仪器设备费,实验测试分析费、软件或数据库费、调研或参加会议的差旅交通费、发表文章的版面费等。

4.项目经费超出经费核拨通知上记载的使用期限后尚未使用的将予以收回。

六、申报方法

填写《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攀登学者”本科生科创项目立项申请书》,并于 2021 年 6 月 14 日前将纸质申请书(一份,双面打印),交到枫林校区明道楼 1309 室,同时将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邮箱:pandengxuezhe@163.com(邮件主题:2021 年攀登学者立项+姓名+院系)。

七、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pandengxuezhe@163.com  联系电话:021-54237160


附件1 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攀登学者”本科生科创项目申请书

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2021 年 5 月


上一条: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脑海Yeah” 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下一条:舒友生组邓穗馨获选上海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