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复旦大学校庆116周年学术报告——脑科学专题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来源:
预设时间 2021-05-20 17:03:56


2021527日将迎来复旦大学116年华诞,为庆祝我旦116周岁纪念,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将于528日特别举办校庆学术报告——脑科学专题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国内外神经科学领域研究成果卓著的学者,聚焦衰老、记忆消退、社会奖赏等神经环路与机制,语言中枢定位与保护、肠道神经系统遗传解析及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神经元细胞周期失调等主题,为大家带来神经科学解密的盛宴。

报告将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由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书记舒友生,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彭勃主持。

时间:5288:30-16:30

地点: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东区治道楼一楼八角厅

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人

8:15-8:30

段树民院士致辞

段树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

8:30-9:15

衰老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蔡时青(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9:15-10:00

人脑语言中枢定位与保护

谭力海(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教授

10:00-10:15

中场休息

10:15-11:00

胶质细胞代谢的新型调节功能

李丰(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

11:00-11:45

恐惧记忆消退与重现:从离子通道到神经环路

李伟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研究员

11:45-13:30

中餐 & 午休

13:30-14:15

社会奖赏的神经机制

胡荣峰(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

14:15-15:00

消退记忆的神经环路和分子底物

朱东亚(南京医科大学药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

15:00-15:15

中场休息

15:15-16:00

Neuronal cell cycle dysregul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张杰(厦门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

16:00-16:45

肠道神经系统的遗传解析

倪金飞(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

16:45-17:30

酸敏感离子通道研究二十年,兼谈小领域科研如何创新

徐天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Brain Research, Fudan University)是复旦大学依托上海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脑科学前沿中心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全面开启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的增长极,带动上海在脑科学基础与转化领域综合研究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全球影响力。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有志于发展前沿脑科学交叉研究技术和转化研究,为推动脑科学的发展建立一个交叉研究和相互融合的平台和机制。研究院于20197月正式开始筹建,坐落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担任。研究院直接隶属于学校,同时接受上海医学院的领导,实行院长负责制,探索独立、灵活、高效的管理支撑机制,着力为科研人员打造安心的科研环境和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研究院参加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在人才引进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实行学术特区政策。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总体定位是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以脑高级功能,脑重要疾病和转化神经科学为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以及与医学、药学和相关工科相结合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院致力于研究和发展脑神经环路解析和调控的前沿技术,突破脑科学发展的瓶颈,促进脑科学与类脑和人工智能之间研究成果转化及融合发展,孵化脑-智的产业化发展;发挥华山医院、中山医院脑疾病临床研究和诊治优势,致力于将脑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应用在临床脑疾病诊治和制药的转化;研究院整合复旦现有资源,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建立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一流脑科学交叉和转化研究中心。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主要以人脑和模式动物为研究对象,探索研究脑科学的基本规律,脑疾病的细胞分子机制,以及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对标中国脑计划研究方向,研究院聚焦2个主要方向:

1.脑科学基础研究,致力于阐明神经信号处理机制、脑结构及其功能的发育和可塑性、脑功能的神经环路解析及其调控机制、脑疾病的机理及神经调控干预、神经免疫等。

2.脑科学转化研究,通过与医学、药学、工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致力于脑科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功能调控、人工智能的发展及脑疾病的诊治等方面的转化应用,例如生物材料、疾病干预、类脑芯片和脑机接口等。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热忱欢迎海内外神经科学及其交叉领域的青年才俊加盟!

 

学院邮箱:itbr@fudan.eud.cn

上一条:2021夏令营名单公示——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2021年夏令营入营名单公示

下一条: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脑海Yeah” 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