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李博 > 图片 > 正文

相干拉曼散射显微镜:无标记光学成像

日期:2020-09-08 点击数: 来源:


相干拉曼散射显微镜:无标记光学成像


背景噪声是CARS应用的主要限制因素。使用两个中心波长的皮秒光脉冲分别与泵浦光脉冲成像,然后使两组图像相减即可抑制背景噪声。尽管基于光参量振荡器(OPO)的双波长皮秒激光器已经存在,但是成本极其昂贵,需要掺钛蓝宝石(Ti:S)激光器和OPO;另外两个波长与泵浦光脉冲的时间间隔调节使用了光学延迟线(optical delay line),调节难度高。我们开发的光纤激光器可实现(12-3个中心波长;(2)低成本,这归功于光纤技术;(3)电学延迟线,调节简单,甚至可以实现远程编码,对时间间隔调节可实现实时、任意调节。该技术有望进一步提升至任意多个中心波长,再结合低成本,可推广拉曼显微镜的实际应用。

相关论文:

1. B. Li, K. Charan, K. Wang, T. Rojo, D. Sinefeld, and C. Xu, “Nonresonant background suppression for coherent anti-Stokes Raman scattering microscopy using a multi-wavelength time-lens source,” Optics Express, vol. 24, pp. 26687-26695, 2016.

2. Y. Qin, B. Li, F. Xia, Y. Xia and C. Xu, “Multi-color background-free coherent anti-Stokes Raman scattering microscopy using a time-lens source,” Optics Express, vol. 26, pp. 34474-34483, 2018.


上一条:非线性光纤光学:新型飞秒激光

下一条:微波光子学:超快光信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