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内调控恐慌行为的神经环路

日期:2021-07-19 点击数: 来源:

概要信息:

恐慌发作是指在无明显危险因素存在或不明原因下,患者表现突然和持续的感到惊恐甚至有濒死感,伴有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和出汗等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患者常有严重的疲惫感,甚至丧失正常生活能力。目前对恐慌发作病理机制的研究还比较缺乏。

利用化学遗传学技术,确立背侧乳头体前核(dorsal premammillary nucleus, PMd是调控恐慌行为的重要核团。利用在体微型显微镜miniaturized microscope技术,揭示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 CCK)神经元以不同方式编码包括恐慌行为在内的逃生行为。利用双位点光纤记录和光遗传学抑制,揭示PMd至丘脑负责调控攀爬行为,而部分PMd神经元投射至背侧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dorsal periaqueductal gray, dPAG形成环路调控CO2诱导的小鼠恐慌行为。

研究组首次报道了一个调控复杂环境下逃生行为的神经环路,以及确定了PMd神经元是恐慌发作新的潜在治疗靶标。

相关论文:

1. Wang W#, Schuette PJ#, Nagai J, Tobias BC, Reis FMCV, Ji S, Lima MAX, La-Vu MQ, Pereira SM, Chakerian M, Leonard S, Lin L, Severino A, Cahill C, Canteras NS, Khakh BS, Kao J, Adhikari A* (2021) . Coordination of Escape and Spatial Navigation Circuits Orchestrate Versatile Flight from Threats. Neuron. 109 (11):1848-1860.

 

2. Wang W#, Schuette PJ#, La-Vu MQ, Tobias BC, Reis FMCV, Ji S, Sehgal M, Canteras NS, Khakh BS, Wager TD, Kao JC, Adhikari A*(2021). Dorsal premammillary hypothalamic projection to periaqueductal gray controls escape vigor. eLife. (In press).

 

下一条:解析情景记忆损伤的神经环路及可塑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