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涵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杨涵婷 > 正文
杨涵婷 青年研究员 研究生博士生导师
神经元的胞内运输与细胞器稳态

杨涵婷,博士生导师,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附属中山医院研究员。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博士学位。2018年获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的Career Development Fellowship,前往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师从诺贝尓奖得主Venki Ramakrishnan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起任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Research Associate。2021年11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关注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细胞器及蛋白稳态的调控机制。近年来以项目负责人或学术骨干获得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欧洲分子生物学会EMBO长期计划等经费支持;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卓越优秀储备人才等;受邀在GRC、全国晶体学大会等会议做报告。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并列)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神经元的胞体和神经末梢之间的物质、信息传递及神经元之间的通讯都依赖于胞内的细胞器和囊泡运输。神经元中的运输系统对于神经元形态和功能的建成和维持、突触的功能和可塑性都至关重要。另一方面,神经元细胞寿命很长,一般不通过细胞分裂稀释细胞中异常的蛋白和损坏的细胞器。因此维持细胞器正常形态功能,识别并清除异常细胞器对神经细胞十分重要。许多神经系统疾病与运输中断或细胞器稳态失衡有关。

课题组主要从事神经元的胞内物质运输及细胞器稳态在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治疗和预防中的作用。结合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电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等多种研究手段,我们探究了不同类型的细胞器大分子参与细胞内稳态调节、物质合成和运输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获得更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不同状态的高分辨率“分子电影”,在分子水平上更深入地理解其作用机理和调控机制。课题组目前拟开展:

1)解析细胞器互作在稳态调控中的作用,探索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分子基础。

2)阐明神经元运输与局部翻译协调的结构基础,及其缺陷导致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

3)揭示脑疾病相关的细胞器膜蛋白质量控制机制,发展针对膜蛋白质量控制的靶向治疗。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yanght@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