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张凯华 > 正文
张凯华 青年研究员
生物大分子结构与信号转导及神经炎症调控
人物 时间
地点 课题组网页链接 https://heyzhanglab.org/

张凯华,博士生导师,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附属中山医院双聘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赵强研究员和吴蓓丽研究员。同年8月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开展博士后课题研究,受到美国院士Yifan Cheng和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Julius的联合指导。20228月加入复旦大学,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与信号转导及神经炎症调控的研究。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在CellNature (2)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代表性研究工作被列为ESI高被引论文和F1000 prime推荐论文,现总引用数超2500次(Google Scholar)。主持国际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HFSP)长期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以及UCAS-BHP Billiton Scholarship项目等。入选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被推选参加第68届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受邀担任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Cell DiscoveryCommunications biology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炎症反应在机体发生病菌感染和组织损伤时发挥重要的防御作用,也与重大疾病密切相关,例如神经炎症几乎存在于所有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课题组探究炎症相关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包括离子通道和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通路等方面,从分子水平追踪关键信号蛋白的动态性结构变化,并结合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等手段阐明其与蛋白功能的关联,探究重要受体介导信号跨膜传输的作用机理,解析信号转导蛋白调控神经免疫系统通信和神经炎症的分子机制,并致力于特异性靶向药物设计。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khzhang09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