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成功举办“各类校园安全及学术道德规范培训会”

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提高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全院师生以及校外科研人员对校园安全管理、实验室环境和实验仪器安全使用以及学术道德规范等的认识,加深大家对各类安全工作的理解,由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教育工作委员会牵头、院党支部书记指导,在院综合办公室大力协助支持下,20211019日下午13:30-17:00,研究院在枫林校区西区第二教学楼106教室举行“各类校园安全及学术道德规范培训会”。会议由院综合办公室主管蔡玉群老师主持,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舒友生教授致开幕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师生全覆盖,院全体师生及校外科研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涵盖了“学术道德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仪器设备使用规范及奖惩”、“实验动物伦理”、“细胞房使用规范”、“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及学生日常校园安全规章、心理调适通道”六个模块,并由每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与培训。

 

围绕“学术道德规范”,舒友生教授讲述了学术诚信的定义、学术不端的几种类型以及学术诚信的行为规范,并强调:我院要坚决抵制实验数据伪造、论文买卖,论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全院师生应从自身做起,坚守学术诚信,树立良好的学术之风。

 

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院综合办公室主管蔡玉群老师从环境、人员、设备、垃圾、动物、危化品六个角度及学校、院、课题组三级管理层面着重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最基础的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障,要求各平台及PI实验室全体师生时刻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平安院保驾护航。

此外,为了促进高效办公,节约师生们事务办理和问题解决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蔡玉群老师还介绍了院办公室行政人员的分工情况。

 

围绕“仪器设备使用规范及奖惩”,院仪器设备委员会主任李博研究员从公共仪器设备使用流程、平台使用基本原则及奖惩措施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并详细分析了仪器平台的预约、样品的制备、仪器的操作及卫生四个方面的规范操作。李博老师指出公共仪器维护成本高,需师生共同爱护;不规范的操作,极易损坏仪器,减短仪器寿命,一旦发现违规操作的情况,将按照即将实施的奖惩制度进行扣分处理

 

围绕“实验动物伦理”,院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倪金飞研究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实验动物伦理要求和基本准则,着重强调了动物操作规范和动物尸体处理规范,并从政府投资、公众支持、科学研究以及人道主义等方面强调了实验动物伦理的重要性。他说:实验动物为科研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在满足科研要求情况下,应对动物实验符合伦理要求。

 

围绕“细胞房使用规范”,院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彬老师对细胞房使用进行了培训并公布了奖惩规则。她强调为了保证细胞房环境清洁不被污染,在细胞房的使用过程中应及时关闭通道门,不允许同时打开两扇门;要遵守值日安排,完成值日任务;进入细胞房应遵守细胞房规则,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手套、外套、鞋套和头套“四件套”。最后她提到:不允许携带外人和禁用品进入细胞房。此次培训对改进学生不良实验习惯、维护公共实验平台卫生,保持良好科研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围绕“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及学生日常校园安全规章、心理调适通道”,院综合办公室研究生工作秘书张淑红老师向全体师生详尽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园管理规定、生活园区住宿管理规定及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张淑红老师强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打卡的重要性,并希望每位师生能够自觉、按时的完成此项任务。她还向师生普及了离沪、返沪的报备流程,着重强调我院师生要杜绝将校园卡、临时卡借给他人使用的现象。

 

此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全院师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保持良好科研氛围,创造安全科研和生活环境。希望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全力创建“平安复旦”、“平安校园”。

 

 

 

上一条:第二届学术年会招展通知

下一条:复旦大学校庆116周年学术报告脑科学专题 简讯及部分报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