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复旦大学117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脑科学专题)

日期:2022-05-26 点击数: 来源:

扣时代脉搏,弘学术精神。时值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5月25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脑转化院)线上举行校庆学术报告会(脑科学专题)。脑转化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舒友生教授出席报告会并对各位报告人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学术报告会能够进一步深入交流前沿科技进展,推动脑科学发展。脑转化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出席报告会并致开幕辞。段树民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校庆期间举行学术报告会是弘扬和鼓励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具体举措。他对各位报告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高水平交流可以促进未来的深度合作,并预祝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脑转化院副院长舒友生和郭非凡教授,以及陆巍教授担任报告会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建伟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晨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曹鹏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主任于翔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毓龙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谌小维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徐林研究员,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武胜昔教授/王文挺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研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韵教授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焦建伟作题为《神经干细胞及脑发育机理研究》的报告

张晨作题为《ABHD6 enhances AMPA receptor endocytosis at rest and during plasticity》的报告

曹鹏作题为《物种间生存博弈的神经基础》的报告

于翔作题为

《Regulation of neural circuit development and plasticity by experience and oxytocin》的报告

李毓龙作题为

《Spying on neuromodulation by constructing a toolbox of genetically-encoded Sensors》的报告

谌小维作题为《Glia and memory》的报告

徐林作题为《探索长期记忆的泛化、遗忘和消除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报告

武胜昔(王文挺)作题为《孤独症的突触可塑性机制》的报告

张研作题为《轴突起始节异常在老年性痴呆症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的报告

王韵作题为《痛与痛觉调制——从外周到中枢,从分子机制到镇痛策略》的报告


十位报告人严谨解析学科前沿,分享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积极与线上听众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共享学术盛宴。本次学术会议期间,精彩纷呈的演讲也吸引了众多校内外人员,直播间累计点击率高达21946人次。

正如段院士在致辞中提到的,校庆期间举行学术报告会是复旦大学的优良传统。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复旦大学的校长陈望道先生提出,校庆活动,应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这也促成了首届复旦大学的科学讨论会,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也从此成为了复旦大学的传统。校庆科学报告会意在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学术,引领更多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念,彰显复旦学者立足前沿和服务国家的志向。

我院校庆期间与全校各单位携手共同点亮117周年校庆的学术星空,围绕脑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交流最新的研究进展,探讨前沿领域的发展前景,旨在通过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推进脑科学发展,为实现科技的不断进步贡献力量。

该研讨会由AiBrain 和Brainnews提供直播技术服务。

报告回看链接:http://www.medtion.com/meetingInfoLive.jspx?id=2190


上一条:Nature Metabolism |我院杨辉团队合作发现非氧化磷酸戊糖途径调控Treg的功能和机制

下一条:eLife | 南科大姬生健与我院彭勃合作在RNA修饰调控视网膜发育和功能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