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丹枫迎秋,运转未来”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2-11-11 点击数: 来源:

111日,正值金秋天高气爽,午后暖阳宜人,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简称“脑转化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在枫林校区田径场顺利举行。全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老师和同学们领取分队手环后有序入场,在主持人和志愿者引导下准备就绪。副院长舒友生老师为运动会致辞并宣布运动会开始。

赛程概览

运动会按照男女均等,师生混排的原则自由组队,现场分为八组,每组由不同的颜色代表,师生在签到处领取彩色手环用作区分。本次趣味运动会主要包括拔河比赛、国王躲避球、障碍赛三个部分。考虑到拔河比赛的体力消耗较大,运动会按照拔河小组赛-国王躲避球-拔河半决赛-障碍赛-拔河决赛的顺序进行。拔河与躲避球为排名赋分制,障碍赛为计时排名赋分制。最终通过总分数评比出一、二、三等奖。

赛场定格

从经典的拔河比赛,到新潮的飞盘国王躲避球游戏,再到内容丰富的障碍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脑转化院师生既团结合作,又有智有谋,在绿茵场上挥洒着激情与汗水。


拔河比赛

拔河比赛是趣味运动会的经典项目,不仅需要十足的力气,更看重队伍的布局与发力的默契。拔河比赛分为小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环节,每个环节中,当主持人宣布对阵队伍后,各小队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迅速进场站位,组织队形,约定口号。随着主持人一声哨响,队员们都使出浑身的力气,齐心协力,气势非凡。

作为运动会的第一个正式比赛环节,拔河小组赛将小组成员迅速凝聚了起来,也使各组的老师同学在合作与比拼的过程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紧张刺激的拔河小组赛中,第8、7、4、6组胜出。而在之后的半决赛中,第7组、第8组再续佳绩,进入拔河决赛比拼。最终,第7组勇猛无双,在决赛中独占鳌头,夺得拔河比赛冠军。

国王躲避球

国王躲避球是以飞盘游戏为基础的趣味竞技游戏。每组选出1名国王和3名在场外“包围”对手的勇士,其余队员在国王身边担任守卫,利用飞盘淘汰框内对手。规定时间内优先淘汰对方国王的队伍胜出,若规定时间内没有国王被淘汰,则剩余人数多的一方胜利。起初,许多老师和同学对飞盘活动还并不熟悉,正式比赛开始前,各队成员们怀着好奇与期待在场地上进行了“试飞”。很快,在主持人的讲解和志愿者的指引下,大家掌握了游戏的规则和基础操作,在试玩环节结束后,各组迅速开始了“排兵布阵”。

这场游戏考验的不光是大家眼疾手快的抛掷能力,也不止于个人灵活闪躲的敏捷性,更在于团队的智慧协作。赛场上队员们激情挥洒汗水,赛场旁的师生观众也紧张地观看着比赛进程,讨论着攻防策略。最终,第6、3、2、8组从小组赛中胜出。半决赛后,第2组和第8组进入决赛。强强相对,决赛时赛点频出,一方是巧妙积极的进攻,而另一方则是密不透风的防守,加赛后,第8组以三局两胜的优势夺得国王躲避球冠军。

障碍赛

最后一部分的比赛,是考验综合能力与团队协作的障碍赛。队员们要依次通过弯腰过横杠—珠行万里—重走长征路—党史答题四个关卡,比赛按照时间快慢排名。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脑转化院的师生们在重走长征路中感受革命前辈奋斗的艰辛,在党史问答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的历史是 “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的深刻道理。

本轮比赛各组的表现都十分精彩,第6组以1分03秒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第7组以1分17秒的速度紧随其后,获得亚军,第8组则以1分20秒的微小差距取得季军。

颁奖仪式

三大部分比赛结束后,运动会进入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计分颁奖环节。经过总分核对,第8组斩获一等奖,第4、6、7组获得二等奖,第1、2、3、5组获得三等奖。舒友生老师、郭非凡老师、陆巍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

趣味运动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丹枫迎秋,运转未来”2022年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至此圆满落幕。比赛虽短暂,但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记忆久久难忘,精彩定格,且脑转化院师生共同努力,协作共赢的精神让人铭记在心。本次趣味运动会展现了脑转化院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促进了各课题组老师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严谨忙碌的科研生活增添了许多活力。

本次趣味运动会由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感谢上海科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iBrain和脑医汇提供支持。


上一条:《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邵志成团队报道人星形胶质细胞重编程神经类器官修复脊髓损伤的最新成果

下一条:《PNAS》:陆巍/袁逖飞合作解析多巴胺调控强迫症样重复刻板行为的环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