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帕金森病细胞治疗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3-04-12 点击数: 来源: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脑转化院)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于2023年4月4日举办了“2023年帕金森病细胞治疗学术研讨会”。

帕金森病是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在6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7%,我国的帕金森病患者超过300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细胞治疗是极具前景的帕金森病治疗新方法,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本次学术研讨会从哈佛大学和西湖大学邀请了三位帕金森病细胞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探讨了帕金森病细胞治疗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的前沿进展,展望细胞治疗在帕金森病治疗中的广阔应用前景,为学术交流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

学术研讨会由脑转化院宋彬青年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舒友生教授发表了致辞。首先,他介绍了脑转化院是一所专注于脑科学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机构,致力于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实践,为改善人类健康做出积极贡献。然后,他对全球范围内的帕金森病患者表示关注,强调了细胞治疗对帕金森病治疗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帕金森病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神经外科的Jeffrey Schweitzer教授。Dr. Schweitzer作为临床PI完成了世界首例FDA批准的、利用病人自体hiPSC分化的多巴胺前体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移植手术(N Eng J Med, 2020),现担任麻省总医院帕金森病细胞治疗临床试验临床PI。他的报告主题是“From Bench to Bedside: Pioneering Stem Cell-Based Therapy for Parkinson’s Disease”。他详细介绍了哈佛团队在帕金森病细胞治疗领域已取得的成绩、目前的进展和未来的规划,并表示希望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

第二位报告人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长亮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脑内多巴胺和突触传递底层工作原理的研究。刘博士的报告主题是“Axonal control of dopamine signaling”。他详细介绍了多巴胺释放的时空结构与分子基础,以及多巴胺在轴突末梢的调控机制和编码原理,并提出了全新的多巴胺信号传导模型。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晓东研究员,他的报告主题是“Unveiling pluripotent state transitions during 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 and human embryogenesis”。他介绍了人源体细胞到诱导干细胞(hiPSC)重编程过程中的动态细胞命运调控,如何利用诱导重编程捕捉原始多能干细胞,滋养层干细胞等细胞状态,并讨论了重编程过程中细胞命运的调控新机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科王坚教授提问,与Dr. Schweitzer交流。

在座的学生积极向刘长亮老师提问。

会议在报告人与参会专家、学生们的探讨中进行。大家针对细胞治疗在帕金森病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见解和建议。

最后,舒友生教授为三位报告人颁发了讲学证书,感谢他们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精彩演讲和贡献。同时,他也期待着未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帕金森病的治疗研究发展。

本次学术研讨会通过Aibrain、Brainnews、动脉网等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使更多人能够关注和参与到帕金森病细胞治疗的研究中来。在线直播受到了广泛关注,在线观看次数高达11188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帕金森病的治疗和研究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和探讨,也为未来的帕金森病治疗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法,鼓励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加入到帕金森病的研究和治疗中来。在未来,脑转化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活动,为帕金森病的治疗和研究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全球帕金森病患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治疗方案,为构建健康中国和健康世界贡献力量。

上一条: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脑科学专题

下一条:2023年帕金森病细胞治疗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