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 平台简介 > 正文

平台介绍

日期:2022-08-11 点击数: 来源: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设备技术平台以满足各课题组实验技术需求为目标,从研究院成立至今,已经初步形成了光学成像、分子细胞组织学、行为学和诱导多能干细胞与脑类器官技术四个子平台。

设备的使用采取微信小程序预约的方式,可以联系平台主管蒋玉立老师加入该预约系统进行预约。

光学成像平台(B2-011,B2-022,CB2-030)

光学成像平台已完成了主体建设,现有8 套设备,包含2 套双光子成像系统(成像深度大,可实现多脑区细胞水平的在体功能成像),2 套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1 套全景快扫高通量成像系统,1 套活细胞实时成像系统,1 套全自动荧光体视显微镜,1套常规倒置荧光显微镜(仪器参数信息详见设备清单)。光学成像平台能满足神经科学从宏观到微观、从固定组织到活体小动物等多个维度的研究。

分子细胞组织学平台(B2-016)

分子细胞组织学平台配备了20 多套常规实验仪器,其中包含1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台酶标仪、多台切片机和1台全自动组织处理机。基本满足了研究院各课题组的分子细胞组织水平的研究需求。

行为学平台(CB3-037)

行为学平台已完成初步搭建,涵盖了小动物转棒仪、迷宫、条件位置偏爱箱、四通道小鼠恐惧系统、本能行为追踪和视频分析系统等仪器。行为学平台能够为动物的感觉、认知、学习与记忆等多个研究方向提供技术支持。

诱导多能干细胞与脑类器官技术平台(B2-019 细胞房)

该平台由我院自主建立,主要用于脑类器官制备技术开发与服务,包括诱导多能干细胞建系,脑类器官批量制备与冻存,基因敲除脑类器官构建,脑类器官芯片开发,脑类器官精准制备和个体化脑类器官制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