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兼职教授 > 杨辉 > 正文
杨辉 青年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
天然免疫与代谢信号转导调控实验室

杨辉,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生命科学基地班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吴瑞奖学金获得者,论文入选上海市优秀博士生论文,2014年进入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HHMI实验室从事天然免疫的调控与功能研究。2019年加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020年双聘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杨辉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脑疾病的天然免疫和代谢调控研究。课题组前期在系统性发现代谢物作为信号分子调控表观遗的病理生理意义;鉴定天然免疫通路cGAS-STING调控细胞自噬和衰老的新生理功能。研究发现主要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含并列)在Nature、Cancer Cell(封面)、Nature Metabolism、PNAS、 Cell Research、EMBO Journal、Oncogene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 12 篇,其中 5 篇论文被 ESI评为高引用文章,多次被Nature, Cell, Nature reviews Cancer和Nature Immunology点评以及被Faculty 1000收录和推荐,总被引用超过6000次。



 

天然免疫是人体免疫防御的第一道屏障,通过采用“模式识别受体”模式来识别病原体和自身异常的特异性分子,包括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和损伤相关分子模式(DAMP)。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导致的应激和细胞的损伤,通过释放内源性损伤相关分子,介导一些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近年来,胞质的DNA感知通路(cGAS-cGAMP-STING)的突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除了参与抗病毒反应,我们的前期研究首次鉴定DNA感知通路cGAS蛋白是参与体内无菌性炎症的重要分子(Nature, 2019; PNAS,2017),这一发现将众多重大疾病与天然免疫调控联系在一起,开启了研究多种人类疾病发病机制的全新视角,为疾病治疗提供新的线索,特别是神经系统疾病,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脑卒中、肿瘤等。同时,我们发现代谢物可以作为“信号分子“的非经典代谢功能(Cancer Cell,2011;Cell Research,2014),调控免疫细胞的分化(Nature Metabolism2022),开启了代谢与免疫互作调控研究的新方向。我们关注免疫,代谢和中枢神经细胞的互作,整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资源,将通过单细胞测序和CRISPR技术,结合经典的分子生物学和实验动物模型,以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等重大脑疾病为载体,主要研究以下几个问题:

1. 天然免疫识别、活化和炎症发生的分子与细胞机制,

2. 无菌性炎症的神经-免疫-代谢的互作和调控机制,

3. 神经系统疾病的异质性解析,

4. 无菌炎症性脑疾病的药物发现和转化研究,

5. 基于免疫和代谢干预的脑肿瘤转化研究。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科研2号楼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hui_ya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