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1-06-06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提升学院师生凝聚力,丰富大家的学习生活经历,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会的筹备下,5月27日下午,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迎百年党庆”2021年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趣味运动会。全院六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运动会,院长段树民院士为运动会致辞并宣布运动会开始。

本次运动会由学生钰主,为确保运动项目比赛的公平性,特别邀请了资深研究生管理老师谢国扬老师担任总裁判,院办杨秀娟老师和张淑红老师与研究生会委员成员一起协助计时与成绩汇总,蔡玉群老师担任摄影师为大家留下精彩瞬间。


段树民院长致开幕词

按照每组男女均等,师生混排的原则,运动会采用现场报数分组的方式,将所有参赛人员分为六支队伍,每队共有八名成员。比赛正式开始前,学生会特别安排了李雨欣同学带领大家跳热身操作为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伴随着健身操轻快且充满活力的音乐,师生们的热情很快被调动了起来,在跳操过程中逐渐活跃的身体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了准备,六支队伍都跃跃欲试期望一较高下。

 

集体热身操

热身操结束,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第一个环节的主题是“平衡与协作”。这一环节包含一圈到底、托球跑以及拔河比赛初赛三个项目。在“一圈到底”中,每组队员需要手拉手,呼啦圈从第一个队员传至最后一名队员,期间呼啦圈不落地。各组队员妙计百出,有的队伍从身高排序入手,有的着眼于头和脚进入呼啦圈的顺序,大家都期望从众多变量中找出能让速度最快的最优解。最终,第一小队以30秒的速度赢得开门红,第四、五队分别以3435秒紧随其后。一轮游戏过后,不仅锻炼了大家的肢体协调能力,同时也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

 

第二个项目是“托球跑”,队员用乒乓球拍托住乒乓球,从起点运到终点交给下一名队员进行接力,期间球不能落地,否则需要回到起点重新开始,八位选手全部运送完毕为比赛结束,用时最短的队伍获胜此项运动不仅需要队员把握好球体的平衡,还要追求速度与稳定性,相比“一圈到底难度显著提升。稳健派的选手求稳不求快,托着乒乓球以安全的速度将球送到终点;激进派的选手则将球颠到空中,通过反复颠球来提高运球速度,不仅提高了速度,惊险刺激的视觉效果也让场边观众大呼过瘾。这场比赛看似规则简单,却是一题多解的典型呀。 

 

第三个项目“拔河比赛初赛”,经过紧张刺激的两两对决,第一、第四和第六小队脱颖而出,进入半决赛。

 

拔河比赛结束后,队员们稍作休息,即进入第二个环节“协作与速度”。本环节的第一个项目是“背靠背运气球”,要求两名队员背靠背将气球夹起,运至对面两位队友处进行传递,如气球落地或者爆破,需要回到起点重新开始。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在比赛开始前我们对每支队伍的气球都进行了检查,保证气球大小基本一致,将科研人严谨的控制变量精神在运动场上充分运用。第四小队以2419的成绩率先完成,第一小队以2848居于第二。

 

紧随其后的“珠行万里”则需要所有队员一字排开,手持接力棒,在保证圆珠不掉落的情况下从指定的位置运珠到达终点。经过前面几场的比赛后,队员们之间的默契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珠行万里”对于队员之间配合有着较高的要求,第六小队仍然拿下了1765的好成绩,比第二名快了整整8秒。

 

 

第二环节名为“协作与速度”,不仅需要每个人做好自己的运动,更需要有良好的团队沟通与协调能力,才能够实现有效的衔接与高效的配合。经过这一环节,队友之间更加熟悉了起来,相互的配合也更加默契。

 

第二环节的游戏即将告一段落,活动进入拔河比赛的半决赛。第一小队幸运地抽到了轮空。第四小队惜败第六小队后,可能由于体力的消耗,与第一队的比拼再次落败,无缘决赛。

 

拔河比赛后稍作休整,运动会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速度与智慧”。鉴于之前的活动让大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这一环节的项目将会温和一些。第一个项目“巨人脚步”中,将所有队员的脚连成两只“巨脚”并走向终点。这个项目需要团队步调一致,能够充分体现出团队的协调和凝聚力。在其他组比赛的时间里,第一小队通过练习找到了前进的节奏,以2085再获第一。

 

 

第三个环节的第二个项目“你比划我猜·党史特别版”是本次运动会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特色项目。本项围绕党史、党政、党章等内容,精心挑选有代表性的关键词如“一带一路”、“团结就是力量”“国际歌”等,每队派出一名队员通过肢体语言表演,传递关键词的相关信息,其他队员猜出后进行抢答,每组3个队同时参加。此项目考验大家的默契、应变能力以及对党的知识的了解程度。最终以第四队猜对3个词语获得本项目的第一名。

 

在党史猜谜之后,拔河比赛的决赛作为压轴项目将运动会推向高潮。通过层层比拼进入决赛圈的第一小队和第六小队果然实力不凡,即使之前的比赛让大家有些疲惫,但双方队员谁都不肯让步,赛场上两者僵持不下,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全场老师同学们的加油呐喊声中,第一小队最终翻盘险胜,获得拔河比赛第一名。

 

伴随着拔河比赛决赛的结束,运动会有序进入第四个环节——计分与颁奖。运动会现场经过记分员对各项项目的积分换算,现场产生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经统计,第一小队斩获一等奖,第六、第四小队荣获二等奖,第五、第三和第二小队获得三等奖。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办兼本次比赛裁判谢国扬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

 

比赛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借此机会,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迎百年党庆”2021年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趣味运动会至此圆满落幕。

 

 

本次趣味运动会由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江苏侎医特信息科技公司赞助支持,比赛中各队伍展现出了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人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活动加强了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能够引导师生走出实验室,享受体育运动和团队合作的乐趣,教学科研事业增加了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Journal Club 第1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