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前沿论坛

日期:2022-09-06 点击数: 来源:

2022829日,第四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前沿论坛在上海古北禧玥酒店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许多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青年学者,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50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还通过AiBrainBrainnews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众多无法现场参会的研究人员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直播点击率达到了5000余次。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青年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的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承办。论坛聚焦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科学领域,旨在展示神经细胞生物学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PI)独立建立实验室后取得的科研成就,推动国内原创成果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携手促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发展。

经过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会的甄选,华中科技大学高尚邦教授、复旦大学彭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欢教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竺淑佳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梅峰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吴青峰研究员脱颖而出,受邀作为本届论坛的报告人。中国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徐楠杰研究员,副会长沈颖教授、仇子龙研究员,秘书长管吉松研究员,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舒友生教授和郭非凡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管吉松教授和舒友生教授主持会议。

徐楠杰会长在论坛上对论坛背景和报告人遴选过程作了简要介绍,强调了立足国内原创、做出卓越成绩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们作为年轻一代的榜样和偶像所发挥的引领作用,期待特邀报告人通过这次会议展示前沿研究成果的同时,分享他们在学术之路上的酸甜苦辣。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舒友生教授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历史和理念,代表研究院对主办方给予的本次承办机会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6位特邀报告人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高尚邦课题组致力于研究不同运动模块序列转换的神经环路、分子机制与计算原理。高尚邦教授介绍了基于线虫研究的调控节律运动的相关机制。

复旦大学彭勃研究员介绍了小胶质细胞的死亡和新生以及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小胶质细胞在稳态维持中的相关机理。

浙江大学马欢课题组主要关注学习记忆,神经可塑性,神经网络动态调控,神经发育等。马欢教授介绍了自噬与神经细胞可塑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神经网络稳态调控的相关机制。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竺淑佳研究员长期聚焦并系统揭示NMDA型谷氨酸受体的分子结构、门控机制、药理学机制及在体功能。竺淑佳研究员报告了NMDA各类受体亚型在不同离子通道功能中的最新研究及相关领域内的最新进展。

陆军军医大学梅峰教授在线上分享了髓鞘的形成及稳态的维持在学习记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吴青峰课题组致力于解决基本的脑发育生物学问题以及探索下丘脑对机体代谢与青春期的调控机制。吴青峰研究员介绍了干细胞竞争及细胞凋亡机制在大脑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报告人不仅介绍了各自出色的工作,而且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之路上的心得体会,以及与学生们共同进步和成长的生动故事,让在座的青年学生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得了更多的启发。


最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徐楠杰,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副院长舒友生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秘书长管吉松,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副会长沈颖和仇子龙上台,共同为各位报告人颁发纪念奖牌。管吉松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承办方工作人员的组织与付出,对各位报告人的科研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管吉松表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将长期致力于传播科学思想,加深学术交流,并鼓励在座的年轻科学家们继续努力创新,希望在下一届的青年前沿论坛中涌现出更多出色的工作。


上一条: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2022年迎新会与入学教育暨秋季学期安全培训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中国脑计划胶质细胞项目在沪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