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Journal Club 第1期顺利举行

日期:2021-07-19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提高我院学子文献阅读、正式报告与学术讨论的能力,在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学术部的筹备下,我院第一次Journal Club629日上午九点在治道楼8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报告人是来自舒友生老师课题组的研究生段威和徐宗艺,报告题目是《Intercalated amygdala clusters orchestrate a switch in fear state》。


微信图片_20210707195615

 

正式报告开始之前,特邀嘉宾舒友生老师发表讲话。舒老师提出,举行Journal Club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高学生们的学术报告能力,同学们的报告通常会聚焦于某一个领域内的热点问题,这也为旁听报告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共同交流,一同探讨神经科学前沿尚未解决的问题。

首先,段威同学从动物本能行为和后天习得性行为的角度指出,动物适应性行为需要先天本能和后天经验所结合,而适应性行为的关键在于恐惧记忆形成和消退之间的平衡。看见天敌或经历危险时,如果动物没有任何应激反应,不逃跑也不去战斗,反而无所事事地凑近危险源,等待它的只有死亡;动物如果始终处于恐惧之中则会产生焦虑、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等一系列心理问题。之后,段威同学介绍了大脑中那些脑区参与了恐惧记忆的形成和消退,杏仁核则在恐惧记忆的形成和消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围绕着杏仁核的一群GABA能细胞团簇(ITc)则在杏仁核内部环路的信息流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且不同的解剖学结构在恐惧记忆的形成和消除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07195624


随后,徐宗艺同学介绍到,本篇文章的研究者采用fear-conditioning的行为范式,立足于ITcdmITcvm两个亚区,研究了ITc不同亚区在恐惧记忆形成和消退的过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作者首先采取钙成像的方式发现,在足底电击时,小鼠ITcdm亚区的神经元钙信号会明显增强,而ITcvm亚区神经元对足部电击却没有明显的响应,分辨率更高的双光子钙成像也进一步验证了该结果。随后对“extinction”过程进行钙成像记录发现,ITcvm的神经元的活性在恐惧记忆消退的早期阶段明显增加,说明ITcdmITcvm分别在恐惧记忆形成与消退的不同阶段起作用。

根据在行为范式不同阶段神经元的不同反应,作者进一步将ITcdmITcvm的神经元分为:fear neuronextinction neuron以及extinction-resist neruon三大类,并发现大多数的ITcdm神经元都是fear neuron而大部分的ITcvm神经元都是extinction neuron。进一步的动力学解析了这两类神经元不同的性质,即ITcdm神经元能够及时的响应CS刺激,并存在对刺激的适应性,而ITcvm神经元却呈现出一种习得性的活性增加,更多的在US omission的早期发挥作用。同时,相关性分析的结果表明,ITcdm神经元(fear neuron)活性与“freezing”行为呈正相关性,而ITcvm神经元(extinction neuron)则与“freezing”行为呈负相关。


微信图片_20210707195656


在探究清楚ITcdm神经元与ITcvm神经元在恐惧记忆的形成与消退中的不同作用之后,作者采用化学遗传学的方式分别激活和抑制ITcdmITcvm的神经元,进一步证实了这两类神经元相反的作用。

最后,研究者利用光遗传与电生理记录的研究手段验证了ITcdmITcvm两个亚区神经元之间的相互抑制作用,同时验证了二者之间形成的突触为单突触的。结合已发表的研究成果,作者CTB逆行跨突触示踪技术揭示了恐惧记忆形成和消退的过程中不同脑区之间的联系,结果表明,ITcdmITcvm相互抑制,最终影响前额叶皮层的不同亚区以及腹外侧导水管周围灰质进而调控恐惧记忆的形成和消退(见下图)。

报告过程中,老师同学们也积极参与。邵志成老师对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样的永久性恐惧记忆十分感兴趣,王维胜老师则认为这是一种恐惧记忆的“病态”,类似于创伤后应激障碍这样的心理问题,可能是脑区的某一正常功能已经产生了变化,而且通常的恐惧记忆也并不是完全消除的,重复经历了当初的场景也会再一次唤醒恐惧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707195505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一起分享美味pizza,讨论学术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第一次Journal Club 

 

 

微信图片_20210707195847

 

 

 

 

 

 

 

 

上一条:奋勇拼搏,不负韶华——2021年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迎新欢迎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