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奋勇拼搏,不负韶华——2021年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迎新欢迎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9-22 点击数: 来源:

奋勇拼搏,不负韶华——2021年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迎新欢迎会成功举办!

 

九月云影荡遥空,菊花微暖傍沪江。正是金秋好时节,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脑转化院)迎来了2021届研究生新生。为迎接研究生新生,更好地帮助新同学融入集体,我院于2021年9月11日上午8点30分,在复旦枫林校区第二教学楼201室召开了2021级新生欢迎会。院长段树民院士,舒友生,陆巍,彭勃等18位老师,各课题组科研助理、博士后等20余名工作人员,院办办公室4名工作人员以及脑转化院5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此次活动由彭勃课题组的李雨欣同学主持。

 

序:迎新会准备:

“迎新事儿真忙,师兄师姐来助力!”在院办蔡玉群、张淑红、谢国扬、杨秀娟等老师的统筹安排及院内高年级研究生热心帮助下,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脑转化院迎新会准时召开。

一、迎新会开幕及院长致辞

 

迎新会现场

活动首先由段树民院长致辞,段院长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师资队伍,院办行政队伍,学术成果等方面对脑转化院现状进行了全面而简要的介绍;段院长还鼓励学生在现今时代背景下,奋勇拼搏,开创属于年轻一代的辉煌;最后结合自身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在场新生介绍了以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相互作用为关注点的科研思路,并对感兴趣的新生表达了轮转、交流的诚挚邀请。

二、导师课题组介绍

    接下来,副院长舒友生、陆巍、彭勃等17位课题组组长依序发言,针对尚未深入接触实验室生活的新生,导师们或采取深入浅出,或形象比喻,或风趣幽默等方式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鼓励在场有意加入课题组的新生参加轮转,积极交流,加入实验室共同学习、成长。场上掌声连连,气氛融洽。

 

 

课题组导师介绍研究方向

(包括两位线上参会导师陆巍、倪金飞)

三、新生自我介绍

紧接着进入新生自我介绍环节。为了更好地让师生记住自己,同学们都认真构思,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博士新生王娜雯首先发言,分享此前的学习经验;直博生虞萧介绍了自己的运动爱好;自称可以被叫做Cosin”的新生邝思颖和新生张叶,掀起了现场对游泳和瑜伽运动的热爱;博士生柳威力热心助人,希望能用此前的科研经验帮助更多的同学;通过卓博计划进入我院攻读博士生的复旦本校本科生罗蕊“学姐”号称“复旦百事通”,为新生同学提供“校园资讯服务”!此外,还有魏亚茹、胡锐宁、王佳佳、丁宁等在场的三十余名新生都进行了“独具特色”的自我介绍。每个人独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引发会场笑声不断,其乐融融,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经过大家的自我介绍,我们发现新生中的运动达人还真不少,尤其是游泳爱好者,院办张淑红老师“调侃”说我们院可以组成一个游泳队一起游泳了。

 

新生自我介绍

    四、高年级学生经验分享

紧接着来自舒友生课题组的杨洪坤作为高年级研究生代表,为新生分享经验。杨同学别出心裁,用“接地气”,风趣诙谐的方式讲述自己在脑转化院实验室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感受,并不忘记作为研究生学术部长为其组织举办的学生Journal Club打call,吸引新生。其幽默风趣而又全方位的经验介绍,得到新生群体的热情回应和共鸣。

 

杨洪坤同学分享老生经验

五、集体合影

短暂茶歇过后,大家移步图书馆前的草地合影留念。虽是细雨霏霏,大家热情不减,朦胧的雨幕中,低飞的蜻蜓和我们大家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2021年迎新会合影

六、产业界认识分享转化经验

    合影后,欢乐继续。本次活动我们还邀请了一位特殊嘉宾——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2005届毕业生、现任予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学事务总监楼铮博士现身说法,和我们分享从事产业转化的经验。

    七、问答互动

为增进师生相互了解,特别是解决研究生新生、老生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困惑,本次活动最后还设置了师生自由问答环节。研究生的学习阶段,研究领域固然要重视,而与导师的交流互动也尤为重要。来自彭勃课题组的何旸同学,提出了何为好导师的重要问题,舒友生、彭勃等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导师自身的榜样作用,从学生成就等方面进行解答。关于杨鹤同学所提出的脑科学前景问题,邵志成、袁鹏、李丰等老师立足实际和自身科研经历为其解答。此外还有同学提出涉及科研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意识的生物学基础等问题,在场老师一一做了耐心解答。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氛围热烈。

 

问答互动

第二届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新生欢迎会就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由主持人李雨欣宣布圆满结束。金秋九月是凉爽惬意的好时候,也是硕果累累的收获时节。愿同学们迎时雏鹰乳燕,去日羽翼丰满,振翅高飞!

 

主持人李雨欣

下一条: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生Journal Club 第1期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