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谢志勇 > 正文
谢志勇 青年研究员
本能防御行为和精神疾病相关行为的神经环路研究

谢志勇,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7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上海市东方英才青年项目等项目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本能防御行为与疾病发生、精神疾病相关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及改善方法。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eLife等学术杂志。

主要研究方向为以小鼠为模式生物研究:1. 不同尺度生存威胁触发的本能防御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与疾病发生;2. 自闭症、强迫症、惊恐、抑郁和焦虑等精神疾病相关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及潜在的改善方法。课题组主要运用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Ca成像和微型显微镜、在体电生理和脑片电生理、神经环路示踪、行为学分析、在体给药、RNA-Seq多种手段开展原创性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以期揭示本能防御行为和精神疾病相关行为的发生和调控机制,为改善精神疾病症状提供新的潜在治疗方法。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xie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