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友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家人才计划 > 舒友生 > 正文
舒友生 国家高层次人才、副院长
神经环路功能与神经调控

舒友生,199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师从痛觉研究领域巨擘赵志奇教授。1999-2006年,美国耶鲁大学麻醉学系和神经生物学系(先后在Robert H. LaMotteDavid A. McCormick教授实验室)博士后、Research Scientist。2006-2013年,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建立神经网络功能课题组,研究员。2013-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20年入职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致力于从神经元兴奋性和神经环路电活动的角度探讨脑功能机制和脑疾病发病机理,探索针对不同脑疾病的神经调控治疗策略。原创性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PNAS、PLoS Biology、Cell Reports等学术期刊上。


课题组主要利用电生理、离子成像、形态学、光/化学遗传学和病毒示踪等技术方法,研究神经元和神经网络电活动的形成机理和编码机制;探讨脑内各类型神经元的局部环路和跨脑区环路的突触连接特点及其在脑功能实现中的重要生理作用、在脑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病理作用;鉴定可调控神经元兴奋性和环路功能的重要分子;发展化学或物理的神经调控新技术。近期的研究项目有:

(1)离子通道对神经元兴奋性及其环路功能的调控。

(2)突触传递对神经元电活动和环路功能的调节作用。

(3)功能神经环路(介导本能行为和运动控制等)的神经元种类与突触连接特点。

(4)脑疾病机制及其神经调控新策略(癫痫、帕金森病等病理机制及脑刺激治疗新方法)。

地址:  上海市东安路131号医学科研2号楼B座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723

邮箱:  youshe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