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C7A14作为GABA转运体调控胰岛素敏感性

日期:2023-05-05 点击数: 来源:


SLC7A14作为GABA转运体调控胰岛素敏感性

【概要信息】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长期的慢性疾病。氨基酸在胰岛素抵抗中发挥重要作用。氨基酸感应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细胞外氨基酸感应,细胞内氨基酸感应以及细胞器氨基酸感应。研究报道细胞器氨基酸感应主要发生在溶酶体内,而溶酶体内氨基酸对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目前还不清楚。我们研究发现溶酶体膜蛋白SLC7A14在胰岛素抵抗小鼠肝脏中的表达显著升高。肝脏中过表达SLC7A14会抑制胰岛素敏感性,且敲除SLC7A14能缓解小鼠的胰岛素抵抗。进一步研究发现SLC7A14是一个GABA转运体,它能够通过抑制mTORC2导致胰岛素抵抗。该研究建立了溶酶体氨基酸和胰岛素抵抗之间的因果关系。为治疗胰岛素抵抗相关和GABA相关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策略,并为mTORC2的上游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Cell Reports. 2023 Jan 31;42(1):111984)。


上一条:肠道ATF4通过肠-脑轴调节压力相关行为变化

下一条:AgRP神经元中c-Jun在调控焦虑等精神障碍与炎症性肠病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