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袁鹏 > 正文
袁鹏 青年研究员
认知功能的神经编码及病变

袁鹏,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神经生物学系获博士学位;随后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8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解读神经群体对于认知功能的编码,以及在脑疾病中神经编码的异常,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等学术杂志。

大脑对于信息的表达和运算基于脑神经的活动。传统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手段可有效地解构参与认知行为的特定脑环路和细胞亚型,但在解读神经活动的分辨率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探究神经活动如何编码特定的信息单元,以及信息单元运算的基本法则,则需要更高精度地观察和控制神经系统的研究手段。结合认知行为、活体显微成像、双光子介导的单细胞精度基因编辑及单细胞精度光遗传学,本课题组聚焦于探究神经活动和信息编码间的因果联系,建立并验证神经运算的细胞水平模型,以此理解认知行为的神经编码机制 。

理解认知行为的神经编码及其在病变中的异常,对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具有重大的意义。神经系统的病变往往尚未造成脑组织的坏死,便通过影响神经编码阻碍正常功能或引起异常行为。由于神经编码的复杂性,在众多神经系统疾病中,人们并不了解相关病变如何造成神经编码的异常,从而尚未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更重要的是,许多神经系统疾病并不存在明显组织病变,如自闭症、强迫症、创伤性应激障碍等,病变完全体现在神经编码上,目前对这些疾病的治疗存在更大的挑战。

目前研究组包含以下项目:

1. 长期记忆的神经编码与阿尔茨海默症中的记忆编码异常;

2. 新皮层对感觉信号的短期记忆编码及在心盲症(aphantasia)中的异常;

3. 进一步开发基于光学的单细胞精度基因编辑及神经活动控制的新工具。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二楼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p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