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家人才计划 > 彭勃 > 图片 > 正文

小胶质细胞移植/替换

日期:2020-05-05 点击数: 来源:

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内重要的免疫细胞,其携带的基因缺陷会引起或加速中枢神经系统病变。若使用外源性的正常细胞替换CNS内的原生小胶质细胞,将减缓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速度,从而治疗疾病。

然而,传统的骨髓移植(tBMT)和小胶质细胞移植(tMT)方法均无法高效地替换CNS内的原生小胶质细胞。我们课题组开发了两种不同的细胞移植策略,可将外源性的骨髓细胞和血液细胞分化成小胶质细胞样细胞,并高效替换整个CNS内的原生小胶质细胞,分别称为mrBMT和mrPB。此外,我们还开发了mrMT,可将脑内局部的小胶质细胞替换为外源性小胶质细胞。

相关论文:

Xu Z.#, Rao Y.#, Huang Y., Zhou T., Feng R., Xiong S., Yuan T.F., Qin S., Lu Y., Zhou X., Li X., Qin B., Mao Y., and Peng B*. Efficient strategies for microglia replacement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Cell Reports 32, 108041.

上一条:NeuroD1不能诱导小胶质细胞至神经元的转分化

下一条:封面推荐 Nature Neur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