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李保宾 > 正文
李保宾 青年研究员
神经信号转导结构生物学

李保宾,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中山医院双聘专家,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国家级、上海市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主持科技部“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青年)。201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师从饶子和院士。2014年至2020年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21-202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助理项目科学家。20225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主要从事神经信号传导和脑疾病相关蛋白质机器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2)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PNAS等杂志。


离子通道和转运蛋白在神经元的电信号(动作电位)产生以及神经元之间的通讯(化学神经递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动作电位可以通过不同的刺激例如温度、压力、pH、氧气、光和其他信号分子调节离子通道活性而产生。动作电位引起神经递质释放到突触间隙中,结合并活化突触后膜表面受体,进一步引起突触后膜膜电位变化,实现神经信号的转导。课题组的研究兴趣在于理解神经电信号传导中离子通道和神经递质转运蛋白的分子机制和工作机理。利用结构生物学、电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揭示离子通道或神经递质转运蛋白底物结合、离子运输、门控机制以及其他小分子活性调节原理。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B2-006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056

邮箱:  libaobi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