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非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聘课题组长 > 郭非凡 > 正文
郭非凡 教授、副院长
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理

郭非凡,复旦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入选者,获“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2001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脑神经医学博士学位;2001-2002年和2002-2005年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接受博士后训练;2005-2007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物系担任助理研究教授;2007-2022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先后任研究员、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22年2月全职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任复旦大学教授、脑转院副院长。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上海市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致力于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营养感应与神经调控机制,创新性提出氨基酸是调控机体能量和糖脂代谢的关键信号分子。原创性研究工作发表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Gastroenterology、Diabetes (14篇)、Diabetologia、Autophagy等学术期刊上。

代谢性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等发病人数不断攀升,中国人群患病数量均已过亿。代谢性疾病往往导致多种疾病并发或共存,特别是神经系统相关症状如抑郁、焦虑等,造成沉重社会与经济负担,但目前发病机理不清且有效治疗手段仍然缺乏。机体代谢稳态维持需要多个器官协同完成:中枢神经系统通过神经肽或神经内分泌通路调控摄食及外周代谢器官功能,而外周代谢器官也通过分泌蛋白、迷走神经等调控中枢神经功能。除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特别是营养在这些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当以上某些环节出现异常就会导致代谢紊乱及疾病的发生。因此,迫切需要阐明中枢与外周互作机理,从而为阐明疾病发病机理及发掘治疗手段提供理论基础。具体来说,拟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

(1)中枢神经系统调控稳态信号;

(2)外周组织信号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机理;

(3)代谢性疾病及神经功能紊乱的营养感应机理及干预新措施。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二号医学科研楼B座二楼201室

邮编:  200032

电话/传真:  021-54237701

邮箱:  ffguo@fudan.edu.cn